cpu温度

 

今天用电脑时发现cpu温度异常的高,于是就测了侧,也找了些资料,以下内容摘自互联网:

Intel和AMD在做热测试的时候,的确不是核心测试温度。Intel在散热测试,热量标准里面从来都是提到最大表面温度,而不是最大核心温度。这个你可以去查Intel的白皮书,看英文原文是怎么说的。

 

换句话说,CPU真正的内核温度在Intel是高度机密。为什么呢?

因为Intel的核心和铜盖之间充满了导热材料,如果你知道了核心的最高温度,又测量出了最大表面温度,你就可以知道这种材料的热阻等数据,而这些数据绝对是机密中的机密。

 

IntelCPU核心中的确有测温电路,但是电路的数据是对外封闭的,也就是不会被任何软件测试出来,他仅仅是保证在温度达到某一个值得时候,CPU会延长空闲时间,自我保护。而这个温度是多少,也是机密,我们只知道,核心达到这个温度的时候,最大表面温度是多少,因为Intel的白皮书里面有。

而我们通常从bios里面度的CPU温度,都是主板靠新CPU底座位置的测温电路读出来的,并不是CPU内部的测温电路!!!!每个主板制造商会根据自己主板的特点,Intel的技术规范,去给这个测温电路的测量结果加上一个修正系数,使得显示的结果能够接近CPU的最高表面温度(注意,不是核心温度)。

而正规的散热测试实验,Intel的技术标准也是针对最大表面温度来给出规范,实验人员通常是在CPU的铜盖上刨出一个细槽,用热敏电阻直接来测量这个温度。这个槽在什么位置,怎么刨,多深,什么形状,Intel都有明确的技术规范。

不同的主板因为主板本身电路的位置,以及修正系数的大小,测出的CPU温度值不尽相同。比如我知道,Intel原装的主板,温度会比华硕的主板高4度左右。

同样,windows下的测温软件都是读的bios温度,如果这个测温软件很简单的话,不管用什么软件,读出的温度都是一样的,因为软件没有自己测量的能力,都是读的bios温度而已。

有些软件比较强,比如Intel官方提供的软件,还有专业测试使用的软件MBM5,在运行的时候需要你设定你的硬件环境,包括你使用的主板。在 MBM5,最新版里面有1115个主板的数据库,如果你使用的主板不在其中,他就测不出来你需要的CPU温度等数据。设定了什么主板后,他会根据不同主板的特点,对读取的bios温度进行修正,并提供一个较为真实的值。

所以,大家应该尽量使用更为专业的软件,判断条件是:如果一个软件直接运行了,就显示温度,而不需要你设定主板的品牌型号等参数,那么这个软件的结果就仅供参考了,因为他是直接读bios,并没有作任何修正。